English

新闻背景

2000-10-24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由于两国在朝鲜战争(1950-1953)结束后达成了停战协议而非和平协议,所以朝鲜与美国从未正式解除对抗状态。目前在韩国驻有37000名美国军人。

1998年

6月23日:1艘朝鲜潜艇的潜望镜在韩国海域被鱼网缠住,潜艇被俘。华盛顿与平壤开始高层军事谈判。

7月29日:美国、欧盟、日本和韩国就为朝鲜建设两座核反应堆的开销分配问题达成协议。

8月31日:朝鲜发射的中程弹道导弹越过日本上空,地区局势骤然紧张。

12月6日-11日:为期6天的有关朝鲜核计划及美国派出核查人员的谈判取得一定成果,但未达成协议。

1999年

3月16日:美国与朝鲜达成协议,美国对平壤以北怀疑贮存核武器的地点进行核查。

5月27日: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作为克林顿总统特使出访朝鲜,试图与平壤建立对话机制并缓和半岛的紧张局势。

9月17日:作为对朝鲜许诺冻结导弹实验计划的回应,华盛顿宣布减轻对平壤的制裁。但美国仍然禁止向朝鲜出口军事装备及其他敏感物资。

2000年

3月8日:双方进行正式谈判,为朝鲜高级官员出访华盛顿做准备。

6月15日:朝鲜与韩国领导人进行历史性峰会后,华盛顿宣布平壤将根据紧急粮食援助项目获得5万吨小麦。

6月19日:美国再次放宽制裁,允许恢复互惠性商业活动,尤其是两国直航。

6月21日:可口可乐进入朝鲜市场。

7月28日: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与朝鲜外务相白南瞬在曼谷举行会晤。这是朝鲜战争以来首次美朝高层外交交流。

8月9日:日本报纸《朝日新闻》报道,金正日称美国军队能继续驻扎在韩国。

8月19日:14名在朝鲜战争中阵亡的美军军人遗骸被送回美国。

10月6日:克林顿总统强调对朝和解的重要性。

10月9日-12日:金正日主要助手之一赵明录次帅对华盛顿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朝鲜高层官员首次正式访美。两国就结束持续数十年的敌对状态和保证地区和平进行合作。双方就克林顿总统可能出访朝鲜的计划进行了讨论。

10月23日-24日正在对平壤进行访问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是朝鲜战争以来首位访朝的美国高级官员。LT工作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